【思考】关于风尘棋客《商业分析能力是怎样炼成的》

题记:从看山是山,看水是水;到看山不是山,看水不是水;再到看山是山,看水是水。道理本身是很空的,因为“太正确”。对每一个细节的把握,都只能留在自己心里。没到那个状态,说破喉咙都没法“懂”。


第1遍读,大开眼界,原来商业是酱紫的,blahblah这些因素会直接影响到商业利益。

第2~5遍,细细品味每个因素的内涵,为什么他们会影响商业?冲击来自,原来流量和产品可以完全是两码事,原来酒香真的真的会怕巷子深。

第10遍,才上升到写这篇文章的思路的方法论上。所谓迷男“从对方的决策过程中分析出每一个关键因素”的思路。顿时觉得头几遍是看懂了文字却没看懂内涵的状态。

第20遍?还没读到,先留个坑吧。


所谓的“同理心”,同理你妹,都不能体会对方的利益诉求。怎么理解?像卷福还原杀人现场一样,还原对方在那个真实场景下的每个决策步骤。能分析到每个决策过程的“最后一根稻草”,才能理解关键性影响因素。


设计师喜欢宣扬“设计思维拯救世界”;产品经理喜欢宣扬“产品思维拯救世界”;其实结合商业思维,归根结底都是对“人”和“场景”的理解,这个倒真是都相通。

简单的两个词,两年前看,一年前看,和现在看,完全是不同的感觉。难的是,怎么把同样的词说出不同的意思,让别人理解这其中的变化。

评论(1)
热度(5)
© 本本 | Powered by LOFTER